Captain and His

我们的欢笑愚弄了时间和死神。Que nos rires ont berné la mort et le temps.

【授权翻译】So Wise We Grow(02)

#原作的迷惑性分章法,上一篇1k,这一章4k?

#这章感觉有点点虐啊

#我承认我觉得Spock喊captain的时候我觉得很……那种咳咳刺激


经过了六个月,Spock逐渐被强行放弃了一种幻觉,那就是只要这家伙想进来有可能不让舰长进入他的房间的幻觉。因此,当他听到轻柔的敲门声,放弃为房间里的隐私抗争,一会儿就优雅地向不可避免事件投降——让舰长Kirk进来。

“我并不想讨论这件事。”Spock微弱地希望他的拒绝会有一点点阻碍好奇宝宝James Tiberius Kirk自带的难以抗拒洪荒之力。不出预料地,Kirk点头赞同,安静地坐在他常用的下国象的位置,然后还是开始了他的审讯。

“所以,你结婚了?”

Spock没有磨牙。这个行为相当的不合逻辑:不仅无法使舰长停止他的长篇询问,而且还会将Spock牙齿置于危险的状态。

“我是……我想人类可能会说我们在双方年纪很小的时候和一个叫T’Pring瓦肯女性‘订婚’:我7岁,她11岁。我很多年都没有见她了——上一次我们交流是在我14岁她18岁。我们共同拥有的是婚姻未满、订婚之上的关系。我们的性格并没有很好的相契合。T’Pring就像其他很多的瓦肯人一样在瓦肯星死去。通过链接,我感受她的死亡。”

“我很抱歉,Spock。这……相当地糟糕。我很抱歉。”Kirk的眼神与Spock相遇,那是忧郁的,几乎是怜惜的。Spock摇了摇头。

“正如我所说的,我们并不很好的相契合——我们对彼此都没有任何爱慕之情。你的同情虽然我是感谢的但是并不需要。”

“但你还是想念她,不是吗?我看到了。”Kirk说,“你的双眼——他们写满了悲伤。”

Kirk的话犹如很久之前霸凌者的回响,由于这近乎是Spock从瓦肯星童年起不愉快的经历回忆日,Spock并没有感到惊奇。相反,他回应了Kirk话语中的积极关怀。 

“我确实……想念她,”Spock承认,“我确实不喜欢T’Pring,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我确实仰慕她,以及在非常小的程度上,我逐渐习惯在我精神域里感受到她的存在。甚至过了六个月,这种消失仍然……令人不安。”

“加之,他是你孩子的母亲,”Kirk说,紧紧看着Spock,“这是关键所在——我的意思是即使你不喜欢她,这是仍然……这仍然导致她对于你相当特别。”

Spock什么都没有说,安静在房间内弥漫。

“我知道。”Kirk安静地说,“我在舰桥上就知道了,我能看得出来。你压根不知道这个小孩的存在,不是吗?”

“我确实不。”Spock承认。他不确定他是否应该再多说一些,但是舰长是朋友,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获得了他的信任,以及事实上,这种情况过于复杂和不确定以至于Spock不相信他有独自完美处理好这件事能力。也许Kirk的不可预测跟不守常规思维方式会对Spock思考过程有益。

“正如我所说的,自从T’Pring18岁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她。这是完全可能的,要是他在这中间时间生下了现在10岁的儿子,但……这不可能是我的。”

Kirk倒吸一口凉气,看起来就像这伤害了他。当他叹了一口气,充满了“好的吧,shit”的感觉。Spock所能说的只有“确实。”

“这绝对没有可能他是你的儿子?”Kirk问道,他的语调暗示了他已经清楚地知道了答案但是希望他是错的。

“有很多原因可以说明这是不可能的。我上次见到T’Pring是在14岁——没有任何可能我们已经熟悉到进行性交,以及甚至我们真的做了,简单的数学会证明这个小孩本应该是在我们上次见面时候怀孕的。而且,我的生物习性,就像大部分的混血,意味着我是而且会一直是不孕不育的——已经有很多测试证明了这一点。”Spock总结。他怀疑他没有很好地隐藏这件事对他的困扰程度,这种情绪相当不合逻辑。当Kirk站起来让后手放到他的肩上,他的怀疑得到了证实,那是人类表达情感支持的一般手势。

“所以她……她对你出轨了。这是难受的。”Kirk说,但他双眼紧缩,指责地指着Spock,“你!你对她出轨了!你和Uhura!我是指,这不是个借口,但仍然,你的道德高点看起来有动摇了,兄弟。”

“瓦肯式的订婚相比于人类的婚姻对忠诚度的要求是低的。”Spock解释道,“当T’Pring过世的时候,我和上尉Uhura的爱情关系还处于初期阶段——甚至现在这段感情还是很崭新。”Spock无视了Kirk的明显不可置信,对于Spock把长达9个月的关系定义为崭新的感情关系。在爱情的方面,特别是那些有关于重要时间长度和情绪表达,就像曲率运动物理一样,Spock更加相信于自己的经验,而非他的舰长。

“当我和上尉Uhura的关系已经严肃到我们长久的一夫一妻制结合成为迫切的渴望,我将会可以回到瓦肯星和T’Pring切断结合,我们双方都不会受到任何责备,这是被允许的。如果订婚夫妻中有一位在结合被确定前拥有另一段短期的爱情关系,但是如果有一个做了其他的长久的计划,让其订婚者持续误解婚礼在未来一天会出现,这是不被接受的。”Spock总结,被自己在他最后一句话中暗含的苦涩惊到。

Kirk看起来困惑极了。“所以你觉得你的妻子做了哪些其他的长久计划?就是她改变了主意?你怎么知晓的?”

现在Spock一样迷惑极了。“大部分繁殖替代技术和瓦肯生理并不相容。因此,我对为的猜测很确定,要是孕育一个小孩,T’Pring必定和除了我以外的男性发生了性爱活动。”

“等下,等下,等下……”舰长的眼睛看起来有原来的两倍大。Spock脑内OS:Fascinating

“要是你说仅当你做爱了才出轨了……你在说你和Uhura没有?就是你们从来没有做?”

如果Spock没有意识到这种情况的不可能性,他恐怕要担心舰长Kirk的脸就要爆炸了。事实上,Spock只是微微感到诧异——有一点对Kirk惊奇,对于其从毫不相关的信息中得出全新而准确的结论的能力和速度。

“我知道人类大部分,尤其是你,Captain,对于性有更加随意的态度。但是瓦肯人认为这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我猜测你对此有所了解。上尉Uhura总是对于我们文化价值认同充满了理解。我们关系的成功来源于我们意愿去按照对方的期待做出合理的让步。无论如何,我并没有发现这件事和当前事件的任何相关性。”

“我知道,我知道,我只是确实有一段时间热衷于……等等,这里所说的性指的是?因为我知道我看见你们亲热过——所以是不是只要没有……”Kirk压低声音,做了一个Spock仅能描述为某种淫秽的手势。

“相关性。”Spock提醒道,用那种使得好几个毕业后的星舰学员吓得身体缩起、书本掉下的语调。

“好,对不起,是的,相关性,小孩。”Kirk想了一分钟,“所以小孩不是你的。你的妻子,订婚的女士和……鬼知道的人出轨。但是她让所有人认为这个小孩是你的。然后她死了。以及他被列为你的孩子,现在他们都觉得你应当抚养他。但是你从未见过他。”

“这是一个对现状的恰当的总结。”

“所以你打算怎么办?”

“我……我不确定。”Spock坦白。自从他被迫在继续在企业号上工作和重建他的种族做出选择,他再也没有达到这种地步的犹豫不决了。Spock坐在他常惯坐的国际象棋桌子那一侧,示意Kirk坐在他的对面。Kirk同意了。

“你想要建议么?你还是仅想要把这件事诉说一下?我在这里可以做什么呢?”

Spock考虑了下这些。

“我相信最有益的行动应当是这两种策略的结合——如果你不介意,我将会向你列出我个人对这件事的见解,然后寻求你的观点。”

“掐我一把吧。”

Spock让俚语随风而过不做任何评论。

“我……对于T’Pring把这个孩子记到我名下感到困惑。我真的不晓得他之前是否被告知——如果他相信我是他父亲,那我很确定他会怨恨我缺席他的人生。如果他知道他并非婚生子,那是要承担极大负担。在这两种情况下,我能想象到他的生活会是多么艰难,即使是在他母亲过世前。我必须承认我相当……同情他的情况。”

Kirk鼓励地点头,出乎意料地没有插嘴。

“现在很清楚,我们的指导原则必定是小孩的幸福。企业号常是一个危险的地方——我知道这里并没有政策禁止船员携带其家属在舰上工作,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经常被置于极端危险的状态。当然,如果我拒绝抚养这个小孩,我可以向瓦肯高级委员会否认我为生父。我的诉讼,当然,会被承认,即便是通过最为严苛的基因检测,但……我担心小孩的遭遇。”

Kirk皱起眉。

“为什么会这样?尽管你们种族数量很少,我想应当在新瓦肯星有很多人想要领养一个小孩的——现在应当有很多小孩是处于这种情况。”

“你不会说任何瓦肯话,对么?”Spock问道,想到即将要向舰长解释错综复杂的瓦肯文化,就已经疲惫不堪。他的一些反应很可能是脸上就泄露了——Kirk对Spock皱起了眉,并举起来双手。

“为啥所有人总是觉得我是傻子?是的,事实上,我确实会说一点瓦肯话,谢谢,Spock。我去宇宙语言学社团不仅是为了搭讪女孩子和惹恼Uhura。我有别的原因!”

Spock停止了一会,对这个声明几乎毫无反应,这确乎是Kirk声明所应得的。

“那么你对这个单词kre'nath字面上,是指‘耻辱者’。这也是‘私生子’对应的瓦肯词。”

Spock看到Kirk脸上的活力沉寂下来消失了,肩膀紧绷。

“我明白了。”他轻轻的说,“你不能把这个小孩丢到寒冬里。嗯,你能,但是你没有。”Kirk放低了声音,带着恳求的意味,“不要那么做。我是指,并非我觉得你会这样,但……你想要我的建议吗?就是——不要将孩子丢到那种……被抛弃或是其他的。听取我这个想法:如果我是这个小孩,我宁愿在企业号生活,尽管意味着有时会受到惊吓。”

“你说起来像是你拥有个人的经历,”Spock说,期盼着舰长的详细表述,Kirk承认了,但只是毫无幽默意味微笑着。

“让我这么讲。我常让人们那样想我——就像我身上有什么毛病,就像我应该为自己羞愧,当这种情况发生,我管他妈的。有时我甚至见鬼的感到开心。这是因为我知道他们都错了。但当你是个小孩,你不知道这件事。你不可能知道。然后你周围的所有人都这么想,你也开始这么想。然后这……这让你他妈的受不了。只是说说。”

Kirk挤出一个大笑,但Spock觉得很虚假。他告诉Kirk:“谢谢。”因为这很清楚舰长告诉他一些非常受伤的个人的东西,为了诚恳地帮助Spock在这件事找寻到最好的结论泄露自己的悲痛。他的想法和Spock自己的在一条线上——毕竟,Spock的童年也是在一个基本上都是否定的环境里,仅有他母亲无条件的爱来缓和。这不是Spock想让任何一个小孩遭遇的一个经历。

“我相信你是对的,Captain。出于良好的道德,这没有其他选择我可以做的。我不该为了T’Pring欺骗负责,但这个小孩也不该。我对我自己作为一个家长的潜力没有幻想——事实上上,我必须承认我……”Spock声音减弱下来。

“你担心你会在这方面烂透了。”Kirk补充道。

“……确实。”

Kirk耸了耸肩。

“好吧,我说的就1.5个可信度,我觉得你会做得很棒。”

Spock感觉到那种线团般迷惑,就每次舰长说一些妄自菲薄的话都会感觉到,习惯性的纠正舰长的错误评估。

“相反地,Captain,你对我的信任值值很高超过1.5个可信度……因为……你的友谊。”这就是常会有的情况,Spock觉得最难以启齿的偏偏是Captain Kirk最爱听的……这种条件苛刻的陈述看起来并没有例外。Kirk这时的微笑是真实的,让他的脸就像往常一样容光焕发。

“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团队。”这是他所说的全部,但Spock不难发现舰长为Spock的回复感到愉悦。

Spock点头赞同——克服所有的古怪。舰长的建议和善解人意都真的极大帮助了Spock,让他理清自己的思路,以及Spock很清楚知道这是那种基本没有什么人可以用来寻求这样的帮助的情况。

“让我知道有什么我可以帮上你和小孩的,Spock,可以么?正式的或者私人的——作为舰长James T.Kirk,或者作为一个朋友。”

“我谢谢你,Captain。要是出现任何问题,我肯定会请教你。”

“回报我一些东西?”Kirk眼睛里闪烁着幽默,对于Spock的冷静或是舰上平缓有序的事务这几乎不是个好信号。Spock示意Kirk接着说,放弃挣扎。

“叫我Jim,Spock。认真的。不要再让我要求你了。”

这并不第一次舰长提出这个要求,然而这时第一次Spock严肃地考虑遵从。在这次对话中,Spock向Kirk展现了自己脆弱的一面,舰长也回应相同的姿态,展现了自己的脆弱而非随意地对待这种信任。Spock清楚自己对友谊亲身经验很少,但这看起来,根据他知道的他人经历,Kirk今天的行为该是真挚朋友的行为,值得提高熟悉程度。

“谢谢你……Jim。”

“这才像话!”Kirk露齿笑着,躺倒在他的椅子上,“今晚国象么?”

“我想我应该找个机会和上尉Uhura谈谈——也许明天晚上?”

“我听起来感觉不错。祝你和Uhura好运!”Kirk退出房门时喊道。Spock思虑他的离别话语。这看起来舰长预测他和Nyota的对话会陷入巨大的麻烦,Spock非常希望他是错的。

#存稿没了,没了,没了!我太vegetable了……

#莫名其妙觉得法扎的纹我Tatoue-moi很合适Kirk和Spock的车???Kirk就是莫扎特那位,而Spock大概是良家妇男了???学语言口音吻手都可以安排上嘻嘻(好像你会写似的)

评论(5)

热度(20)